以前我不相信玉配戴在人身上會產生變化,不相信的原因是因人體常溫才37度,根本沒有讓玉產生化學變化的條件,但是這二、三十年來有一件玉從未離身,慢慢的一串和闐白玉手珠被我帶成半透明黃玉,有如豬油凍,另外一串沒帶依然潔白,讓我不得不相信玉真的會變色。

  我們中國玩玉超過六千年,出土古玉不少,自己也看過不下萬件,歷代都有仿古玉的例子,也留下不少傳說。白玉出土變色是因陪葬入土受地熱、土質、陪葬物質、碰巧玉本身剛好有細紋再加上時間,讓玉產生浸跟沁的變化。




  記憶所及,談玉的書大概有天工開物、故宮的古玉論文集、故宮文物月刊、中國文物月刊等,刊出內容較為公正沒有商業色彩也較有研讀價值,以前白玉出土變色都以受浸或沁統稱,但故宮文物第三十八期首先刊出「質變」的化學變化理論,把傳說變成有科學學依據的理論。如要玩古玉這期是必讀書本。

  玉會受浸、會質變、會變色,五彩繽紛加上歷代傳說。還有古人授予五德:
仁、義、智、勇、潔。讓歷代愛玉人數有增無減。

  但近來科技進步,玉石被大量開採。雖然玉變得平價化,讓人人都玩得起。但是質地變差了,雕工也變差了。

  從乾隆設琉璃廠開始仿玉。人工合成白玉料,一樣請玉匠雕刻,後來統稱『料』。

  到現在拜科技進步、人工合成玉已能亂真。交通發達,新玉礦也多了。我不知該笑還是該哭?玉種多了可讓更多人擁有,可是我看到的卻是更糟,為什麼?

  當一切講求速度。老師傅凋零,小師傅又太依靠電腦,一切就變成四不像,一不像真玉、二不像古玉、三不像手工、四不像體制。

  就算有好玉料也不肯好好雕刻,鑽石刀紋非常明確、粗糙,連細部打磨都省掉。人物開臉更是離譜,不要說美感,簡直只有『慘』字可以形容,好幾年沒看到一張正常的臉。

  玉牌前面也提過最近幾乎是全電腦作品,我們這代考古是古代手工藝術品,以後人考古我們這時期人類是:電腦、手機、化學膠質、跟一大片有毒物質,藝術品呢?

20100630 鈍木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to77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