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   這些字是孫靜子先生於民國三十五年留下的手稿


   這才是台灣篆刻界來台第一人 孫靜子先生。就算後來篆刻協會、台灣印學會或創辦印林雜誌的大老也必須承認的事實[此本印拓完成於1946年即民國35年十一月客旅台島,可見當時還想回大陸。]  


   當時黨政高層無不以得到他印為榮,連蔣中正,宋美齡之印在孫靜子先生印譜原印拓本,都只名列其中後段,亦非一頁之首,在民國三十八年那時期是極為要命的失禮行為,在先生留傳印譜中有卻數次把蔣中正跟宋美齡印拓放在中後段,可見先生當時之受重視。




蔣中正用印


孫靜子先生一輩子個性怪僻,家富幼時得趙古泥傳,印風極似古泥,下刀如割雲,此為民國三十八年印譜[1949年]留下篆刻技巧,各位如有心就學吧?



聽吾師言:孫先生在台除吾師 吳時權得其真傳外尚有 鄭林輝、余模、易鼎勳、陳文海、周濟時等人唯可惜。我只聽過陳文海,故皆不及吾師 吳時權之風采及令我折服。




嚴家淦用印


  以上為 民國三十五年[1946]台灣三大名人之用印之原印拓




沒記錯的話,該是宋美齡跟黃君碧學畫時用印






以上都是對台灣很有貢獻的人





先生留傳印譜名人太多,留待有緣之學生保存了。[此頁有些閒章印拓]



我的老師-----幼時拜馬公愚為師-----抗日時加入空軍再轉進到台灣。要求入孫靜子門下,孫先生走後高居台灣第一名,但不願出名,大愚隱於市,號鈍金,在嘉義治印為生,到我求他收我為徒,到其晚年吾師再收二位學生,唯可惜我太懶少有聯絡,罪過罪過






此期書刊恰巧把--右邊為吾師 吳時權印章跟對台灣篆刻界供獻最大的王北岳先生印章同時登出。



以上為我老師的作品之一二而已,當初求師時我年少輕狂,又臭屁兼孤僻,實在沒什麼優點,但老師把我改造成功,讓我敬他如父到其終了,唯可惜吾師傳我篆刻並要我擇人傳下去,但我太懶了,又自認很笨,得到篆刻學問、不及老師一二,只能默默的、作看看。


 



因我太龜毛,又不擅人際,雖然偷學了老師的皮毛,但依然只願躲在暗處,不願上台只願默默教些學生,祈望有我認可之人可以把孫靜子手稿用印跟吾師印拓留傳下去。



鈍木閒章起是不才的印拓,真是老鼠生地孩子會打洞,也真是一代不如一代,由此可見我遠不及吾師跟孫先生,



最後強調有關相印跟書法用章或有心學印......等事,都由這部落格跟實體店鋪之實際經營負責,也就是唯一窗口,老了 不想加入什麼什麼的。對不起    我不想出名只求吃飽睡足有茶喝,更何況當初只是為興趣而學,毫無目的,鈍木亦是老師所賜,金克木,很合時我就不客氣用    鈍木。


   登出此篇,純粹是想念我老師 吳時權先生   藉此文紀念老師,絕無它意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to77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