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    在看本篇之前:我先強調這是保育類的---鉛色水鶇


【現在不能養,罰很重,牠是野生法剛要頒佈前的末代野放不成的故事】


早期很多老手養過,也愛過牠們的鳴唱,也建議我養一次看看,但要改變很多,怕麻煩只好聽聽就好,但本文主角卻一輩子沒辦法飛了,當然也無法野放,只好變成我甜蜜的負擔




 


    牠被發現在大甲溪流域的山澗小路旁,二翼都斷,以前我會推崇安樂死,評估牠絕對活不過一天,就在埋了?還是?【那時我沒養這種鳥的裝備,飼料,跟心裡準備,家中只有綠繡眼。】


    可是牠眼神閃過:我一轉念頭,以前玩死太多生物,現在要補償,那一條生命就在你手上,留下來吧!剛好急救包上有彈性繃帶,把牠全身固定【看鳥體積大小,有時用舊襪、絲襪剪洞代用】,上藥,這過程牠也不想掙扎【或是戰敗虛脫】,回到家先將就,用綠繡眼飼料泡蜂蜜加一些維它命粉,用小一點空針筒灌食,隔日狀況好轉,才到鳥店買一點蟲回家加入餵食,總之牠也來者不拒,也會自己吃了,大便也有了,算是救回來了,也只能暫住綠繡眼的家,因還想野放牠‧


    二個月後牠恢復的很好,但飛行羽沒有長的跡象,剛好友人【是野鳥高手自願照顧,看上牠了】求之不得的讓他養, 沒想到,第三天早上友人來電,要我趕快去,因為二天多都沒進食,呆呆的站在籠中等死,我只好帶一點小綠飼料去看牠,也真好玩,我趕牠回小綠的籠子,並清楚告訴牠: 好!我帶你回家,牠似聽懂似的,開始吃飼料,友人笑稱:牠賴定你了?  開玩笑,我還不開心呢?【到現在我還不願養第二隻,因為怕麻煩也不能養了,跟牠離開時家人的不捨!】


    回家後,我就告訴牠跟ㄚ弟【綠繡眼的名子】一起生活一人一間,每天洗澡,冬天一樣,牠飼料加錦鯉飼料二十%,照我習慣養,一年後為牠換大一點籠子。這些年牠也習慣旁邊要ㄚ弟才能安穩,雖然ㄚ弟換好幾任,牠似乎都會要求有ㄚ弟才能正常吃飯洗澡,【因受傷而產生變態行為,含認人,跟作息改變,如要野放千萬不要如此,以免放死。】




    為照相抓出籠來,因為雙翅飛行羽只有三,四支,當然不能飛,老了牠也不願出來,平常牠會當鬧鐘叫我起床,我燒開水、忘了牠會大聲急叫警戒聲提醒關瓦斯,【這就值得我愛他了】。冬天會幫我照顧ㄚ第不讓伯勞吃掉,雖然牠也因而受傷,但我醫好牠,隔年依然又幫我保護ㄚ弟,真的以為牠是小狗,所以有陌生鳥,生物,人ㄚ,都能發出不同叫聲告訴我,這是賺到的福利。


【台灣九月起伯勞南下變成綠繡眼的天敵,專吃小鳥的腦,蟲,尤其小鳥遇到伯勞,只會送死,很難逃的掉,可是伯勞從西伯利亞飛幾千公里就是為了吃跟活,對台灣生態有很強的幫助,是鳴鳥善仿各種鳥聲,為騙牠們岀來被吃,以前也有人養,因台灣把牠列為---保育類禁止飼養】




    這是告訴我;我要回家,泡澡睡覺?




    看的出右翅一樣沒有飛行羽,一般鳥一邊要有主翅飛行羽十支才能飛,當然附羽、尾翅都不能短缺,才有野放能力,故我就這樣照顧牠十幾年。


    故我奉勸大家到野外如遇到上列問題,不要自己照顧,除了麻煩外,還會觸法,所以最好就是初步處理後,馬上連絡各地野鳥協會或跟特生中心連絡


↓以下為連結,在網路上都google的到。

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to77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